文章

黑暗中的禱告

胡志偉

父啊,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裡!(路二十三46)

「耶穌大聲喊著說:『父啊,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裡!』說了這話,氣就斷了」。(路二十三46)有傳統認為,這是耶穌在十字架上最後的一句話,也有傳統視之為耶穌的第四句話。

面向黑暗

當耶穌被釘於十字架上,不少人會視之為耶穌領導的運動終告失敗,悲劇收場。路加對整件事作了深刻的描述:「約在中午的時候,日光消失了,黑暗籠罩大地,直到下午三點鐘;懸掛在聖殿裡的幔子裂成兩半。」(路二十三44-45,現中修訂版)

我們被邀請進入當時的場景,整個大地有三小時被黑暗籠罩,更令人驚駭的是聖殿內分隔聖所與至聖所的幔子竟然撕裂為兩半,意味著舊有傳統的宗教規條與限制,一併因著耶穌的死而打破了!

聖殿幔子撕裂,表達舊有世界與秩序的崩潰,耶穌的死就是激化新舊對立,祂要廢除壓制人心的宗教制度與條例。希伯來書作者教導我們:「但是基督已經來了;祂作大祭司,實現了那些美事。祂的聖幕更大更完全,不是人手所造的……當基督通過了聖幕,一舉而竟全功地進到至聖所的時候,祂並沒有用山羊和小牛的血作祭物,卻用祂自己的血為我們取得了永恆的救贖。」(來九11-12,和合本修訂版)

人類歷史出現重大變革之前,總被「黑暗籠罩」,然而基督徒面向黑暗與不確定的形勢,仍能「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」(來四16),無攔阻地與父神交往,因為耶穌已在十字架上為我們作先鋒(來六20)。

投靠父懷

耶穌臨死之前,無視周遭的黑暗,像小孩子般單純地信靠父神,親暱稱呼神為「父啊」(路二十三46),展示耶穌一直以天父的使命為念,時刻依靠父神的保護與看顧。無論身處任何景況,耶穌確信父神臨在身旁。

耶穌接著把孩童時背誦的詩篇︰「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裡」(詩三十一5;路二十三46),作為向神信靠的禱告。畢德生牧師(Rev. Eugene Peterson)說得好:「我們若要與耶穌一起作這個禱告,就必須發揮想像,否則會把耶穌的禱告稀釋為沒有信心的禱告終於放棄,屈服於無能為力,『我認輸了』。耶穌不是放棄;祂乃是進入進入救恩的作為當中,所有祂經歷的一切都將為救恩效力。」(《天國的語言》,頁297)

現今無論你是否感受世界充滿黑暗、社會是否充斥虛假與不義、職場是否明爭暗鬥、教會生活是否叫人失望……就是在此場景中讓我們學習像耶穌般禱告。

面對逆境與死亡,耶穌就是如斯單純,如同孩童般投靠父神的眷顧與恩典。

安然信靠

耶穌安詳地表達 :「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裡」,這裡「交在」有「委身」(commit)與「信託」(entrust)的涵義。耶穌清楚知道自己要承受莫須有的政治罪名,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乃是要順服父神旨意,履行救贖使命。

對耶穌而言,重要的不是祂堅定不移地相信祂的工作必然成功或受人歡迎,而是祂確信父神是生命唯一的倚靠與盼望。我們也許信靠財富與權勢能帶來安定與保障;然而歷代以來基督徒皆認信:「因為祢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,也不叫祢的聖者見朽壞。」(詩十六10)

耶穌能無畏無懼死於十字架上,並非祂有任何過人之處,或有信徒誤會耶穌非以血肉身軀承受相關苦痛。十字架的苦楚與死亡是真實的,我們現今面對的場景同樣也是苦不堪言,苦無出路;在此情景下,該檢視一下我們的「信任指數」有多少?

「不經風浪,磨練不出熟練的水手。」同樣,惡劣的場景能鍛鍊我們對父神的信靠交託。真實的信仰從不迴避四周的黑暗與矛盾,它能認清事實,說出全部真相,卻同時又能安然信靠。既然耶穌宣告:「那殺身體、不能殺靈魂的,不要怕他們」(太十28),耶穌又以身作則,把靈魂交在父神手裡,就讓我們學習在任何際遇中,對父神繼續安然信靠。

(刊於 2000 年復刊後第 53 期)

相關文章

支持《聖經報》

若你有感動支持我們數碼化及線上出版《聖經報》的工作,請按下面支持奉獻。

支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