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

稟報與宣告──「成了!」

余俊銓

成了!(約十九30)

主耶穌在離世前的倒數第二句話看似簡單,在中文的翻譯甚至只有兩個字,但對於我們的信仰來說實在太寶貴、太重要和太美麗了!這句話可謂耶穌一生工作的最完美總結;對於神的國度與救贖計劃而言,當然就是最關鍵的時刻。神創世以前所定的旨意,舊約一直以來的預言與應許,歷史時空下不斷的預備,至此就是一個段落。沒錯,神的救贖權能仍須透過祂的復活來顯明,然而,沒有先經過死亡,又怎會有復活呢?此刻耶穌肉身之氣將盡,正為進入死亡作準備,也是整個代贖工作的高峰。

感謝神,主耶穌最終不負父神所託!「成了」最少表示兩方面:

任務的完成
主耶穌說:「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,做成祂的工。」(約四34)從中可見祂生命中的優先、專注與滿足。祂並不單以「遵行」為目的,乃以「作成」父神所託付祂的工作為最終目標。這提醒我們不要只慶幸、停留於遵行神的心意、進行祂所吩咐的工作,更要著眼於一生過後,是否真正成就祂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。主耶穌很清楚知道,祂降世為要拯救罪人,成就救恩。所以,當西面抱著嬰孩耶穌時,便說他的眼睛已經看見神的救恩(參路二30),因為除非耶穌沒有來,否則神所應許的救恩就必然成就。

由於「世人都犯了罪,虧缺了神的榮耀」(羅三23),且要「死在過犯罪惡之中」(弗二1),於是「神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,使我們藉著祂得生」(約壹四9),藉此顯明祂對世人的無比大愛。其實,神眼中只有兩個人,一個是始祖亞當,另一個是末後的亞當耶穌基督。凡不屬基督的,仍在承受從亞當源流下來的罪。罪既因一人入了世界,死又是從罪來的,於是死就臨到眾人,因為眾人都犯了罪(參羅五12);同樣,在神的恩典與公義中,世上眾罪人也可因基督一人的代贖而得永生(參羅五18)。

神的羔羊為除去世人罪孽而被殺,因為血不流,罪不得赦免(參來九22),並且罪的工價乃是死,耶穌基督就為我們捨命,為要救我們得生。當祂眼見每一滴為洗淨人罪孽而流的血快要流盡時,便作了一個義僕式的稟報:「成了!」

激戰的得勝
魔鬼既認為引誘亞當犯罪是勝了一著,又怎會輕易放過那位要來成就神救贖計劃的耶穌?在他的敵神行徑中,只會藉他人之手千方百計加以破壞,使自身免受致命傷害,藉此阻撓神國度的反擊。當耶穌降生後,魔鬼便藉希律的手追殺祂;在祂出來傳道時,他便試探祂,藉祭司長和長老等人對付祂;及至被猶大出賣、被釘十字架時,仍藉眾人譏笑、戲弄祂,說:「他救了別人,不能救自己」(太二十七42)。這一切耶穌都忍受了,且堅持到最後一刻,結果魔鬼的詭計無法得逞。他原想除掉耶穌,可是他的聰明反變成了愚拙,彌賽亞最終按照預言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贖,使凡願意離罪、信靠祂的都可白白得救。這是神莫大的智慧!
耶穌所說的「成了」(tetelestai),本來是一個希臘的商業用語,意思是:「債項已一分一毫地完全清還」。所以,當主耶穌用這字時,其實就是在宣告:「世人一分一毫的罪債都已因祂的代贖全部償還了」。從此魔鬼不能再控告我們這些被揀選、買贖的人,因為有神稱我們為義了(參羅八33)。我們藉著神兒子的死,罪得潔淨,且拆毀了人與神之間隔斷的牆,使我們可與神重新和好,得著祂所賜的生命,成為神的兒女(參羅五章;弗二章)。

「因祂受的刑罰,我們得平安;因祂受的鞭傷,我們得醫治。」(賽五十三5)祂用寶血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,使我們可以隨時坦然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得憐恤、恩惠和幫助(參來十19、20,四16)。

耶穌雖然即將斷氣,但絕非「完了」,而是「成了」!此乃何等榮耀的釋放、有福的確據和真實的盼望!因為這是得勝、凱旋的宣告!

(刊於 2000 年復刊後第 53 期)

相關文章

支持《聖經報》

若你有感動支持我們數碼化及線上出版《聖經報》的工作,請按下面支持奉獻。

支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