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

撒迦利亞的失聲事件

張穎新

毫無疑問,施洗約翰是新約歷史的首位核心人物,他不但開展了一個嶄新的時代,還為主耶穌基督預備道路,忠心地履行了彌賽亞的先鋒角色。有趣的是,施洗約翰明明生在祭司家中,何故沒有子承父業?他父母「老來得子」,約翰本應集萬千寵愛於一身,何以雙親竟容讓這名「九代單傳」的獨生子離開安舒區,獨個兒在曠野事奉?

一切懸疑,不得不從約翰的父親撒迦利亞的失聲事件說起(路一章)。

相信是在某一平常的日子裡,撒迦利亞在執行循例的祭司職務時,遇著一件不平常的事。平常執勤,因為他是按抽籤的規矩,被安排在聖所燒香(9節);非常遭遇,因為他在聖所與天使相遇和對話,導致百姓在外久候多時,及後得知撒迦利亞失聲未能說話,必是見了異象(21-22節)。

撒迦利亞應該是一個循規蹈矩的祭司(6節),一生最大遺憾莫過於年老無後(7節)。慶幸,他沒有被遺憾和失望腐蝕,也沒有滋生苦澀或放棄的念頭,他仍是敬業樂業,緊守崗位(8-9節)。縱然義人不一定會刻意犯罪,卻也有他們的信仰盲點和危機,忘掉了與上主在平凡中應有更深的結連、信靠和同行。當天使加百列向他顯現與發出「老來得子」的預告時,他先是驚慌害怕(11-12節),後是困惑不信(18、20節)。

我們不難想像,他的不信至少有兩個原因。首先,他的家族背景和事奉生活,肯定直接塑造他的性格和信仰,一切對老祭司來說,都是多麼的習以為常。其次,他對人生或許已沒有任何夢想,美其名可能是順服、敬虔的表現,骨子裡其實是因循、認命的無奈。上帝的僕人不相信眼前的奇遇,不期望生命的神蹟,甚或已遺忘「等候」的屬靈功課,乃一生之久的操練。

猶太人特別重視血緣與傳承,相信身為祭司的撒迦利亞也不會例外。當他知道妻子真的懷孕生子時,定必牽動他對後代寄予厚望,包括想想孩子的名字,期許日後的出路。猶太人尤其執著嬰孩的名字,這可從眾鄉親的堅持(58-63節),以及天使的啟示(13節)看到端倪。

有人望子成龍,期盼他出類拔萃,日後生活無休;有人為了兒女贏在起跑線上,不惜付出一切成本;有人謙卑祈求,只希望子女生活快樂,做一個善良正直的人。無論是主觀的意願、親朋的壓力,抑或傳統的枷鎖,在在令每一位父親深感任重道遠,不敢怠慢。身為兩個兒子的父親,筆者雖然深明在世只是寄居和過客,人與事皆上主所託,代為管理而已,但是仍不免對下一代抱著操控、預測、計算的試探。

未懂放手,把兒女當作自己的私有財產,活在虛擬的安全感之中;抑或學懂放手,信得過上帝的安排才是最好的。誠然,凡事皆一念之間。上帝對撒迦利亞的要求,是忠心履行其祭司的職分。上帝對其兒子的託付,明顯有所不同(15-17節)。畢竟,每一代人皆有自己要走的路。

上帝往往就在人意想不到的時候出手。撒迦利亞不能說話的記號,正好讓老祭司的屬靈生命再次被攪動起來,在靜候應許成就之前(20節),或許心靈的眼睛更澄明,屬靈的觸覺更敏銳,以致他後來開聲說話之時,就急不及待稱頌上帝的救贖洪恩(64、68-75節),也毫無保留地把兒子約翰將來要走的路,全然放在上帝的旨意之中(76-79節)。

要是有人問已為人父的你關於對下一代的期許:「這個孩子將來怎麼樣呢?」(66節)我們不妨重溫撒迦利亞的故事,深信上帝恩澤綿綿,那孩子必有祂的同在與眷佑,身體漸長,心靈強健,為主所用(66、80節)。

(刊於 2000 年復刊後第 54 期)

相關文章

支持《聖經報》

若你有感動支持我們數碼化及線上出版《聖經報》的工作,請按下面支持奉獻。

支持

https://bpprd.musirawaskab.go.id/logo/dana/ https://bpprd.musirawaskab.go.id/demo/ https://media.iass.or.id/ https://sipet.gunungmaskab.go.id/thailand/ https://pena.kalteng.go.id/public/fontawsome/s2024pulsa/ https://ict2u.polije.ac.id/uploads/pemilu/demo/ https://dukcapil.wajokab.go.id/demo/ https://ict2u.polije.ac.id/fonts/thailand/ https://event.umj.ac.id/files/sloy-gacor/ https://event.umj.ac.id/foto_berita/demo/